为什么A股这么喜欢折腾?

📍 18.97.14.91
📱 CCBot/2.0 (https://commoncrawl.org/faq/)
🔗 /android/juq5x.html
📄 上周五我讲了择时的问题,周末不少朋友找我讨论了这个问题,其实择时的本质是一个数学问题。 投资的核心是一个获得更高胜率的交易活动,也就是胜率越大,收益率也就越高,而择时就是提高胜率的因素之一。 之所以说是一个数学问题,因为很多环节是可以量化,或者可以用统计学去解释的,投资一半是科学,一半是艺术,而这个数学问题,就属于科学部分。 对择时用概率去量化,我记忆中好像是威廉・夏普几十年前提出来的,相信很多人对"夏普"很熟悉,因为有个"夏普比例",这是所有机构交易员用得最多的指标之一。 夏普比例=资产超额收益率/收益率波动率=(组合年化收益率-无风险利率)/年化波动 这个分母的波动,就是净值涨跌波动大小,代表风险,所以夏普比例的意思就是每承担1份风险,能赚到多少超额收益。 夏普>0:跑赢无风险理财,承担风险有正向回报 夏普=0:收益和买国债一样,冒风险白折腾 夏普<0:不如存银行,承担风险反而亏钱 所以你看,对于投资来说,夏普比例当然是越大越好,尤其对于基金来说,这是一个衡量基金性价比很重要的指标。 科班出身的人,都肯都能熟练使用夏普,但是这个夏普其实不太适合A股,或者说使用的时候要加诸多条件,或者只能有限度的使用,因为夏普有三个缺点。 第一个是夏普所在年代和市场的局限性,让这个夏普比例只适合正态分布的平稳收益,也就是对剧烈波动的市场是失真的。 第二个是从公式也能看出来,他只评估整体波动,不区分非理性波动风险和正常震荡风险,这种同等标准差方式,很多时候不适合A股,你看A股现在的波动有多大,这当然会显著压低夏普。 第三个是他所考虑的波动,包含了上涨和下跌,一旦上涨震荡,他这个也会失真。 所以也有其他大师去弥补夏普比例的这些缺点,比如典型的就是索提诺比率,他的分子和夏普一样,但是分母改成了下行标准差,也就是只统计收益率低于无风险利率的下跌波动,剔除盈利波动,不算风险波动。 所以索提诺比率是私募用得最多的指标,我就不过多去讲这些理念了,等下太枯燥,反正按照夏普的意思,如果选择择时交易,那么择时的正确率要在70%以上,才能跑赢不择时的交易方式。 也就是你如果去择时交易,10次中做不到至少7次以上正确,就还不如一直拿着不动,这应该也是"刻板价值投资者"批判"折腾者"的道理之一。 这就是典型的照本宣科,国外确实有很多大师,我之前还罗列过很多我喜欢和敬佩的,他们所处的时代和资本市场,有他们的特点,不能照搬,要学他们的精髓。 你们去看A股这几十年的整体走势,要是照搬夏普那一套,收益肯定不好,这应该也是A股这么喜欢投机,这么喜欢炒作的原因。 当然也不是说夏普没用,我们需要去平衡,只有当市场相对稳定的时候,也就是夏普越高,这个时候择时的难度会很大,就不应该去冒险。 而当市场不稳定的时候,也就是夏普本身很低了,这个时候择时的难度其实相对不高,也就是值博率是比较高的,应该去尝试择时。 那A股稳定吗?答案就不用我说了是吧。 本就不安分的市场,再加上天然的周期性,所以在我看来,熊市和牛市的中后期,或者说结构性牛市,应该多采用择时交易,也就是持仓切换,其他时间应该尊重夏普比例,也就是少折腾。 当然今天讨论的只是夏普,实际上还有很多指标,投资的科学部分,也还是有很多东西的。 正是因为A股的这个特性,所以绝大部分人才喜欢折腾,不分时机的折腾,他们可能并不知道这些指标,也不懂这些理念,更不会用数学的方式去分析,但是市场会教育他们。 比如当买入一家并不优质的公司,或者有问题的公司,A股公司造假概率是很高的,这样的公司一直拿着,可能就退市了,那真是血本无归。 而美股好一些,他们的造假成本极高,还记得瑞幸事件吗? 那市场是怎么教育的呢?举一个简单直接但是很极端的例子,暂不考虑涨跌幅度的情况下,假设某公司有一半时间上涨,一半时间下跌,这个时候一直拿着,最终收益是不是为0? 然后这个时候不管是买还是卖,盈亏的概率都是50%。 再假设这个公司大多数时间是上涨的,少数时间是下跌的,在这个过程中当然是一直拿着胜率更高,因为很显然要避开少数下跌时间的难度极大,而一旦在上涨的时候折腾,很容易丢失本应获得的收益,这也是我在之前的行情,提醒大家不要去做T的原因。 但是发现了没,这个时候的夏普也会很低,因为上涨也是波动。 再假设这个公司大多数时间是下跌的,少数时间是上涨的,在这个过程中,当然是折腾的胜率更高,因为反正最后这段时间大概率是亏的,折腾一下大概率能避免部分亏损,这也是我这阵子一直说现阶段是调仓阶段,下阶段是减仓阶段的原因。 因为在折腾的过程中,容错率更高,错了也没关系,反正不折腾也是亏,折腾了只要对少部分,收益就会比一直拿着要好。 你看这个时候夏普同样也会很低,下跌也是波动,所以同样的夏普参数情况下,市场情况也会不一样,哪能一视同仁。 最后不管是做短线投机的,还是做波段的,还是做价值投资的,都会发现一直拿着不但持股体验很差,收益也不怎么样,因为这就是A股的特征,他们当然就会去折腾。 如果你用数据代入公式去计算,会比这个例子更明显,不管你是用10年还是20年还是多长时间,把这个时间段A股的收益率和波动率代入进去,就会发现夏普比率低得可怜,择时诱惑力更大。 绝大部分投资者,不用懂夏普,但是市场反馈会这样教育他们,而且这是一个无限循环,被市场教育的投资者会多折腾,而折腾又会加大市场波动,这就没完没了了,所以我说A股从前、现在和未来,都是这个样子。 因为在他们的眼里,在一个躺着赚不到钱的市场里,你不折腾,难道等着坐过山车吗? 再次提醒,我从不鼓励短线投机,也不赞成一直折腾,本文纯粹是从数学和这些指标讲概率问题,这是量化和机构的常用方法。 他们为什么要高频交易?因为频率越高,择时难度越低,如果不是因为有交易成本,他们几乎是稳赚不赔。 当然他们用的模型和方式会复杂很多,比如信息系数,比如贝塔,比如特雷诺比率等等,个人投资者根本没法跟他们比。 他们的交易系统更先进,交易成本更低,还不去说他们本身掌握的信息和拥有的资源,所以如果把他们当对手,这不是在一个层面竞争。 你去做高频交易,大概率是追涨杀跌,那纯粹是给券商做贡献,给结构做嫁衣,你越折腾,亏得越多。 那问题来了,既然拿着不动不行,高频择时也不行,该怎么办? 我觉得只有一条路,那就是低频择时,算是夹缝求生存,这也是股市赚钱为什么这么难的原因。 这条路有两个方向,一个是选择对择时要求不高的标的,这种情况就可以直接套用夏普,也就是整体上夏普一直比较高,那就一直拿着好了。 这样的标的当然有,但是不多,我专栏里的《A+H股核心资产研究汇总》表最后一个就是,这样的标的比理财要好,但是作为底仓略微差点意思。 所以主要看对收益率的要求,如果不想承担风险,作为资产配置的一种,是没问题的,这类标的总归比买理财型保险要好,也肯定比国债或者存银行好多了。 另一个是在不同的公司,或者不同的行情阶段,把握择时节奏,我称为"战略性择时",我自创的词汇,意思是我们控制不了波动率,但是可以利用波动率。 一家公司在不同的阶段,或者市场在不同的阶段,波动率是不一样的,A股尤其差别很大,这种差别不用白不用。 最后再次提醒,看我的文章要有连贯性,不要断章取义,本文只能算是技巧,不是投资的核心,最关键的核心还是价值本身。 择时这个东西,不分短线投机还是价值投资,都可以用,谁用得好,谁就能提高胜率。 投资真的是一套系统,不是简单的买和卖,涉及到各种选择和平衡,还需要仓位管理,投资是一辈子的事情,任何长期的事情,最重要的是"平均结果",而不是单次结果。 所以我经常讲平均年化收益率,而不是短期的浮亏或浮盈,这都没意义。 就好比你今天暴饮暴食,对身体不会有什么影响,你今天健康饮食,对身体也不会有什么影响,但是长期暴饮暴食或长期健康饮食,那对身体的影响就大了。 而想要获得更好的"平均结果",就要尽可能提高胜率,任何事情都是如此。 我对优秀公司的看法和平时的深度观点,放在专栏里,公司估值请参考专栏里的《A+H股核心资产研究汇总》表。 #股市分析# 特别声明:以上内容(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)为自媒体平台"网易号"用户上传并发布,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。 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
图1 图2

nginx